書寫人格者典範 李旺台三度奪下台灣歷史小說獎佳作

20210417-_1

第五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今(17)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由專職作家李旺台以《大戇牯徐傍興》第三度獲頒佳作,獎金新台幣20萬元。得獎作品預計在五月底由玉山社出版。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自2014年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旨在推動以台灣為主題的長篇歷史小說創作與閱讀風氣,藉此凝聚國人的台灣認同。本屆小說獎自2020年9月1日至30日公開徵件,共徵集到38件作品, 由14位知名作家及學者組成的評審團,經歷五個月、四階段的審查,決議選出佳作1篇。

得獎作品《大戇牯徐傍興》作者李旺台,長期任職於報社,退休之後專事小說創作。曾分別以《播磨丸》及《蕉王吳振瑞》獲得台灣歷史小說獎第一屆及第四屆佳作。而《大戇牯徐傍興》描寫了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醫師一生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他幾度掀起台灣棒球熱潮的貢獻。作品中可以見到足為楷模的人格典範、二戰前後的民生概況、客家文化與客家人的人生觀,以及老台灣鄉紳的台灣認同。

而本屆的徵文活動中,專業作家與新人作家並存。無論收件總數或作品整體水準皆勝於以往,不但入圍作品大多已有出版計畫,未能入圍決審的作品也有許多佳篇,足以證明台灣歷史小說創作風潮已步入軌道。

主辦單位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辜寬敏董事長在致詞時提到,台灣過去確實有很一段長時間受外來者統治,歷史解釋權遭到剝奪,不過民間依然流傳著許多動人的故事。而歷史小說與歷史課本不同,不止要透過這些故事回顧先人的辛勞,也要指示台灣未來前進的方向與希望,找回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歷史記憶。

文化部李永得部長重申歷史感的重要性。對歷史有深刻的瞭解與反省,才知道我們如何在國際立足。由於歷史小說好讀又好看,正適合推廣歷史研究成果。過去他任職客委會主委,就曾要求比照台灣歷史小說獎舉辦客家人物歷史小說比賽,第一屆將會在今年辦理。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強調歷史研究與歷史小說可以是相互交融的兩條路線。他作為研究者,十分佩服小說家豐沛的知識,以及對價值選擇的精準判斷。

五度參與審查的決審代表李敏勇老師說過去幾屆比賽常有歷史性強、小說性弱的問題,但本屆不單小說性強,種類也很豐富。而歷史小說既不是歷史,也不是單純的小說,要兼顧歷史條件(生動而真實的人、事、物)與小說條件(巧妙的情、景、境),因此能夠大眾化、能夠重建台灣的文化和歷史。

決審委員宋澤萊老師講評時提到台灣的文學與電影,自2000年以後蓬勃發展,已經逐漸由以醜陋為美的冬天,轉變到壯美而浪漫、歌頌英雄的春天階段。

得獎者李旺台發表感言時,感謝台灣歷史小說獎提供給寫作愛好者一個良好的小說發表平台,他相信這個獎項若是持續辦理,將會大大改變地台灣社會。而他選擇的主角徐傍興,經歷過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政權與文化交替,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破敗和政治恐慌。他認為這毫無疑問是一個大時代,因此他的研究興趣也都聚焦在那個時代真正有貢獻的諸位菁英。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王美琇執行董事則感謝參與小說獎的各位創作者,在辛苦又寂寞的小說創作路上堅持耕耘。儘管本小說獎的審查稍微嚴厲,然而在嚴格審查下誕生的作品,才更有寶貴性,更能帶給社會影響和貢獻。並在最後與大家相約第六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再見。

20210417-_2 20210417-_3

本篇發表於 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