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 知名編導奪冠

dsc_8633

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今(17)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並揭曉得獎名單。知名金鐘編導柯宗明以《陳澄波密碼》脫穎而出,成為台灣歷史小說獎首位首獎得主,抱回新台幣120萬元高額獎金。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一共募集到9件作品,經過長達四個月、四階段的匿名審查,選出首獎1件與佳作1件。評審包括有知名學者與作家李敏勇、宋澤萊、吳念真、平路、戴寶村、甘耀明等14人。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致詞時表示,今年終於產生了首獎,可說是基金會近年最大的收穫。他以日本出版盛況與閱讀風氣為例,說道台灣的創作環境或許不夠友善,但他肯定得獎作品的價值,勉勵得獎者積極尋求出版,透過這些作品讓台灣認識過去的自己,這也才是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的真正目的。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則談到由於過去的殖民統治,讓我們一度對自己的土地感到疏離,儘管近年憑藉文學、戲劇、藝術活動已形塑出文化主體性。但我們對於自己是誰可能仍舊陌生。所以發展文化必須從歷史紮根,唯有先認識自己,才可能讓世界認識我們。期望往後能讓全世界透過這些歷史小說認識這塊島嶼獨特而美麗的命運

詩人李敏勇與作家宋澤萊,分別代表決審委員致詞與總評。李敏勇期勉往後的得獎作品能以小說的大眾性成為暢銷書,帶動國民閱讀,為台灣尋回戰前蓬勃的閱讀文化。宋澤萊則欣慰台灣歷史小說的樣貌漸漸有了雛型,越來越能襯出台灣真正的歷史,勾起讀者對歷史的好奇。

首獎《陳澄波密碼》獎金120萬元,透過男女主角查訪陳澄波的畫作,帶出當時代台灣美術史,與台灣人的認同問題。作者柯宗明在感言中指出台灣並不缺乏小說,卻缺少由自己人詮釋的歷史。由於他對陳澄波個人所經歷的政治氛圍、美術創作抱有極大興趣,因此決定寫出他認為陳澄波曾經歷過的種種。儘管泰半內容都為虛構,卻有歷史上可依據的背景。只求能夠寫出陳澄波那一代文人,明知有痛苦卻願意承擔的那些英魂,所面臨的困頓與痛苦。

佳作《阿香》獎金30萬元,以一名助產士的視角觀察台灣從日治到戰後的社會轉變,宛如台灣版「阿信」。作者張英珉同樣是編劇出身。本作創作之初,他正好在攻略玉山。山上的美景讓他燃起想要完成些什麼的念頭,因此約有一千字篇幅是在玉山上完成。他雖然笑著說寫長篇小說需要耗費極大的注意力與精神,並不輕鬆。但也表示寫長篇歷史小說,讓他越了解歷史,也越了解自己。

主辦單位在典禮最後正式宣告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開跑。活動簡章將於4月1日於基金會官網開放下載,並自今年9月1日起徵件。期望在首次頒出120萬獎金的激勵之下,能吸引到更多優秀的投稿作品。

dsc_8326dsc_8356dsc_8433dsc_8541dsc_8628dsc_8646dsc_8710dsc_8582dsc_8591dsc_8695dsc_8673dsc_8681dsc_8705

本篇發表於 台灣歷史小說獎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